奈良街道風情 上+下



商品網址: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af000079297/products/0010567664

商品訊息功能:

商品訊息描述:

「京都三部曲」澤田重隆再畫古都風華!!
最接近神佛的國度
保留最多江戶遺風的皇家都城


舊時山城的通衢大道,只是牛車勉強可雙向通行的小路,四周圍全是田地。
如今改成兩線柏油路,兩旁聳立著百貨和大樓,恍如從狐貍之鄉變成熱鬧的市街。

經過劍豪柳生常走的街道,穿越志賀直哉《暗行夜路》裡的巷弄,
處處充滿江戶時代懷舊氣氛,真切感受到剎那即永恆的奈良之城。

自幼在奈良長大,並於日本古代史寶庫的蘊育下成長的青山茂,將他對少年時代的回憶、穿插在《每日新聞》當記者時親臨的歷史事件、自己挖掘的小故事中,串起滿滿一冊奈良的讚美詩。

作者兒時因為氣喘的毛病,舉家遷徙至奈良居住,雖然是個鄉間地方,但是景色氣候宜人,讓他從小對這塊土地感受極深。長大後才發現,平日裡常去蹓躂的山野間,是古城皇陵。隨手可拾的石頭木片,都有可能是古人昔日常用的物件。在不知不覺中,你可能走進了德川將軍的軍隊訓練場,也有可能走進一代佛教大師的古剎,甚至看到了志賀直哉《暗行夜路》裡的街景,劍豪柳生常走的小徑。正因為如此多姿多彩的歷史人文氛圍,以及秀麗的山陵河川,三島由紀夫四度拜訪奈良。文人墨客和歷史傳說,讓古城之美以各種姿態收藏在每個人的心中。本書搭配了澤田重隆大師的畫筆,畫風純熟洗練,將千百年歷史風霜與大自然渾然融合的古都奈良,如實地傳達出來。

鏤刻著長長歷史的城鎮,並未曲媚旅人,
而是靜悄地、溫柔地接納著我們。

五條新町西川沿線的曲折小巷、飄散著杉材香氣的櫻井南町等,
現在都成了我最熟稔的小鎮。

沒有哪塊土地像大和這樣,走到哪兒都聞得到歷史氣味。
經過時間的洗禮,山依然是山,而河也若無其事地悠遠流長。

作者在當記者的時候重回猶如故鄉般的奈良,走訪了充滿回憶的景點,採訪許多的人事,想到求學時期的好友,卻因為戰爭的緣故各奔東西,直到自己漸入中年,景色依舊,人事已非。那些千百年的皇陵古剎、古民房,都曾經是自己兒時遊玩撒野的樂園。而傳承百年的產業,如醬油釀造廠、金工燈具、漬物甜點與茶葉等等,則因為有職人的堅持,得以保留這份美好。

飛鳥與奈良時代的傳說與神話,皇宮深苑的恩怨,有大家耳熟能詳的役小角,還有以陰陽師出名的菅原道真與安倍晴明;直至近代,其地方獨特氣質,讓黑澤明、溝口健二不約而同選擇此地為電影拍攝場景。森鷗外每年都會到奈良一次,詩人正岡子規和會津八一為奈良吟詠讚嘆。除卻這些京城舊聞,作者娓娓道來童年歡樂時光、小鎮古城曾經的繁華與衰落,以及巷里間引人深思的記事,搭配澤田重隆大師的細膩畫作,更增添一份思古幽情。

本書必讀的理由:

搭配澤田重隆五十張精美素描插圖,內容生動精彩。

上下兩冊分別以奈良北部和南部為主,介紹各市謝金燕 mr.CHiA奇亞纖生町的歷史文化、建築遺跡和地方名物等等。

引用日本古代史、神話傳說、文學經典等等,以深入淺出、輕鬆又不失知識性的方式帶領讀者一探奈良之美。

想透過古道或現今主要幹道路線細細體會奈良的魅力,是散步、觀光旅行的絕佳導覽書。

作者簡介

青山茂

大正十三年(西元一九二四年)生於大阪,京都大學法學院畢業。一九七六年起擔任帝塚山短期大學教授,一九九五年獲榮譽教授頭銜,是一位在大和深耕的知名美術史家。著作有匠系列的《斑鳩之匠宮木工三代》、《南都之匠佛像再現》、《復甦的藥師寺西塔》、《正倉院的工匠們》,其他尚有《奈良》、《佛像》、《大和歷史散步》(全四卷)等書。

相關著作
《奈良街道風情(上)》

繪者簡介

澤田重隆

一九一八年(大正七年)出生於東京,卒於二○○四年。東京高等工藝學校(現千葉大學)圖案設計科畢業。擅長運用現代視角觀察日本各個城市及市民生活的百態,繪製出一系列的日本風情畫,並以此為終生職志。在本系列中,他以多樣的技巧和畫風畫出東京下町、京都、奈良等地,深深打動了讀者的心。

譯者簡介

Line點數卡陳(女閒)若

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。從事編輯、翻譯工作多年。譯作有《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》、《托斯卡尼的廚房》、《森林裡的香葷與皮耶爾先生》、《喜樂京都》、《東京下町職人生活》、《巴黎迷路風情》等書。


商品訊息簡述:

  • 作者: 青山茂
  • 譯者:陳(女閒)若
  • 繪者:澤田重隆
  • 出版社:馬可孛羅
  • 出版日期:2012/12/08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


奈良街道風情 上+下

商品網址: 10周年特賣會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assp.php/af000079297/products/0010567664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oa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