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 2013年1月14日 12:22

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,目前台灣罹患腎臟疾病約200萬人,台灣慢性臟病的盛行率為9.8%至11.9%,國內腎臟病發生率及盛行率均高居全球前3名,可說是十分驚人。針對腎臟病的飲食有「四低」原則,包括低蛋白質、低鈉、低鉀、低磷,如此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精神狀態,並避免病情惡化。

罹患腎臟病的高危險群主要來自於家族有腎臟病病史者、糖尿病患者、高血壓患者、老年人、痛風患者、藥物濫用、蛋白尿患者、抽菸、過於肥胖等,以上高危險族群必需注意日常生活保健,除了生活作息,還有飲食習慣都要特別注意,避免受腎臟病的威脅。

在食物攝取中,尤其要注意蛋白質的問題,蛋白質本是含氮廢物及尿酸、磷的來源,過量會產生高量的含氮廢物(尿素氮),而增加腎臟的負擔。腎功能不好的患者,應該要配合「低蛋白」飲食,一方面可以減少尿素氮生成,一方面可以減少蛋白質直接造成的腎臟負擔。

目前專為罹患腎臟病患者設計的三多「低蛋白配方」營養品,專門呵護腎臟,低鈉、低鉀及低磷的營養品。其中含有優質蛋白質容易吸收,另含均衡的維生素與礦物質,以及適量的菊苣纖維(屬於可溶於水的膳食纖維),可促進腸道蠕動,以及調節腸胃道菌相等生理效果。還有均衡比例組織的脂肪酸,符合美國心血管學會(AHA)的建議此低蛋白營養補充品,完全不含乳糖與蔗糖,也適用於腎衰竭與尿毒症患者。

不過,慢性腎臟病患仍然應該聽從醫師或營養師的建議服用。民眾如果有不明原因的血尿或蛋白尿,或發現有腎功能異常,一定要及早尋求醫師的協助,早期治療,早期控制,減少腎臟病惡化的機率。

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在日常生活中,即應養成「三多、三少、四不、一沒有」的習慣,包括多蔬果、多運動、多喝水,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不要抽菸、不要酗酒、不要熬夜、不要吃來路不明的藥,沒有鮪魚肚。若是本身有過度肥胖或是三高相關疾病,也需加以控制。凡是40歲以上的人,每年最好到醫院定期檢查,才能預防腎臟病發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aoa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